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Silverlight 使用心得

最近由於公司內部要自辦訓練課程,
腦子突然想到Silverlight這套工具,
畢竟這也算是比較新的技術可以跟同事分享,
並且對一直想學Silverlight的我,順便也有學習的機會。
微軟在2007年7月推出Silverlight 1.0,短短的2年內已經到3.0目前
1.0的版本我有去嘗試,只能以重創形容...
一直到現在使用visual studio 2008(sp1) + Silverlight 2.0 + Expression Blend 2.0
總算玩出個結果,
只能說微軟剛推出的東西,真的不要輕易嘗試。
或許1.0的相容性及支援太差,當我使用2.0發現很好上手。
不過第一次使用還是吃了不少苦頭。
公司裡面目前還是使用Visual Studio 2005 而為了使用Silverlight 2.0 去借了VS2008,
還好公司有這軟體,不過是中文版的,
上網搜尋了一下Silverlight的環境安裝,
下載silverlight_sdk,結果失敗(1)...
原來是要相同語言,因為我的Visual Studio 2008是繁體中文版,
好不容易安裝好後,開始使用時,發現沒有網路上看到的Silverlight樣版,
原來還要安裝Silverlight_Tools,
結果失敗(2)...
原因是Silverlight_Tool線上安裝,結果被公司的proxy擋住。
總算安裝好Silverlight_Tools也看到了Silverlight樣版,
這時當然想使用一下Expression Blend 這套軟體,看人家介紹可以VS跟Blend互動,
好像不錯玩,結果失敗(3)...
原因是我裝的是Expression Blend 1.0,必須要相同版本才行,
還好公司剛好有Expression Blend 2.0。
當我在VS上在XAML檔上按右鍵,看到了"於Expression Blend中開啟",
結果失敗(4)...
原因查了老半天,原來Blend也要裝sp1,
安裝完後,測試的結果還算滿意,
其實這是一套很好的技術,但對於比較沒網頁基礎的人有點難度,
網路上的資源是不少,不過不是原文的,就是那幾篇文章(高手寫的文章對入門的新手有點難度),
市面上的書也就那幾本,大部分整本都寫code,
突然想到以前有一本書介紹說,為什麼很多書用的範例都打到記事本上
難道真的有人用記事本開發ASP.NET?
真搞不懂那麼多人連環境都架不起來了,市面上要找這樣的入門書好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